当前位置
  • 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
  • 人道救助
脊柱侧弯、重度听障患者救助项目
时间:2023年10月17日来源:本站原创



附件1

 

河北省红十字会困难家庭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精准救治公益项目”实施方案

 

近年来,青少年儿童脊柱问题发病率逐年上升,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特别是青少年儿童特发性脊柱侧弯发病率逐年增高,颈椎反弓等其他脊柱问题约占到60%,且该疾病隐匿性强,家长发现时多数已发展为严重侧弯,有的甚至需要手术治疗,成为影响青少年儿童健康的突出问题。医疗实践证明,对青少年脊柱患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以达到较为理想的康复效果

为帮助困难家庭脊柱侧弯青少年儿童开展诊断治疗,减轻患者家庭经济负担河北省红十字会、河北省妇女联合会、河北省教育厅、石家庄市教育局、河北省中医院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践行健康中国从关注青少年儿童开始的理念,共同发起实施困难家庭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精准救治公益项目”,并设立专项救助基金(以下简称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救治公益基金”),资助困家庭的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患者,通过运用中医正骨理筋手法与国际先进康复运动训练综合干预法,改善青少年脊柱侧弯患者的症状,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为实施好该项目,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项目名称

河北省红十字会“困难家庭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精准救治公益项目

二、发起单位

河北省红十字会、河北省妇女联合会、河北省教育厅、石家庄市教育局、河北省中医院

三、救助基金

设立河北红十字会“困难家庭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精准救治公益项目救助基金

四、定点医院

河北省中医院为省红十字会“困难家庭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精准救治公益项目基金定点医院

、实施时间

2021929日启动,自2023年9月4日开始按新实施方案执行。

、救助对象及条件

)一般应具有河北省户籍;

18周岁以下(含18周岁)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的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患者

)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乡居民平均生活水平。

、救助方式及额度

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患者在河北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接受门诊康复治疗。资助标准为:根据病情轻重分为一到四个阶段进行治疗,每个阶段治疗费用为2500元,可享受30%的治疗费助(750元),每位患者最高助金额累计不超过3000元。

定点医院对困难家庭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患者开放人道救助通道,安排专人负责项目的具体执行工作。对被确定救助患,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对特别困难的患者,给适当医疗费用减免;对中途放弃治疗的患者,剩余款项纳入“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救治公益基金,用于救治其他患者。

定点医院分批次向河北省红十字会提供“项目入组患者疗程完成确认资助汇总表”,河北省红十字会依据上述资料完成审核后,及时救助资金拨至定点医院账户。

、救助程序

(一)患者或监护人向定点医院提出救助申请。

(二)河北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负责初筛脊柱侧弯患者(或在其他医疗机构确诊的脊柱侧弯患者)。符合条件的患者监护人填写《河北省红十字会青少年脊柱侧弯资助申请表》(申请表格由河北省中医院发放或从省红十字会官网下载),并持患者及监护人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向河北省中医院提出救助申请。

(三)“困难家庭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救治公益项目”专家委员会根据申请救助患数量不定期组织评审,并按照“重症优先、困难优先、早报优先、量力而行”的原则,终审确定受资助对象。

(四)定点医院对确定资助的患进行相关检查及中医康复治疗

(五)定点医院及时收集整理相关资料(花名册、申请表、患治疗费用明细、照片、视频、临床资料、效果评价等)报省红十字会备查。

(六)省红十字会依据患的救治进度定点医院申请,经执委会研究同意后,及时救助资金拨付定点医院。

(七)定点医院及时做好患回访等工作。

、工作保障

(一)成立“困难家庭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救治公益项目协调小组

  长:李林龙 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副组长:石慧敏 省妇女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孙士江 河北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省中医院党委书记 

        任献强 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

      员:李晓琛 省红十字会备灾救灾救助中心主任

           省红十字会备灾救灾救助中心副主任

靳学军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二级调研员

        张皓洁 省妇儿工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省中医院文化顾问

           省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主要负责筹集建立困难家庭青少年脊柱侧弯救治公益项目专项基金协调解决项目运行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做好对项目各部门和单位间的协调工作。

省红十字会负责做好项目专项基金的筹集及项目拨款等工作,并配套一定数额的项目启动资金;省妇联、省教育厅、石家庄市教育局负责做好项目宣传等工作,并给予相关政策信息支持。

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红十字会备灾救灾救助中心,办公室主任由李晓琛同志兼任,负责研究提出困难家庭青少年脊柱侧弯救治公益项目工作计划,做好项目具体事务协调落实工作负责项目运行中具体事务的协调和落实。

(二)成立困难家庭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精准救治公益项目专家评审委员会

   员:孙士江 河北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省中医院党委书记 

副主任委员:李晓琛 省红十字会备灾救灾救助中心主任

               省中医院文化顾问              

      员:   省红十字会备灾救灾救助中心副主任

  省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正骨组骨干医师 

               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综合办工作人员                      

主要负责筛查、确定困难家庭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项目医疗救助对象;组织疑难病例讨论,修改和指导康复治疗计划;对受资助青少年脊柱侧弯患者治疗效果进行评定;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召开专家委员会会议,协商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收集医疗救助成功案例,做好经验交流;研究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前期预防和后期治疗工作,做好宣传和引导工作。

专家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中医院,办公室主任由省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张微兼任,负责与专家、有关单位的联系及相关事务的具体协调工作

、项目监督

(一)困难家庭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精准救治公益项目救助基金接受政府部门捐赠人以及社会的监督和审计

(二)省中医院负责做好资料存档、患者回访工作,项目协调领导小组不定期进行抽查。

(三)省红十字会通过官网及印发白皮书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示救助情况。

(四)邀请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对救助情况进行跟踪报道,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2

 

河北省红十字会

“畅听未来——重度听障患者医疗救助项目”

救助基金管理使用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扩大“畅听未来——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患者人工耳蜗植入医疗救助项目覆盖面,充分发挥红十字救助基金最大社会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参照《中国红十字会募捐和接受捐赠工作管理办法》(中红办字〔2009〕124号)、《中国红十字会人道基金管理办法》(中红字〔2018〕15号)等有关规定,河北省红十字会“畅听未来——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患者人工耳蜗植入医疗救助项目”救助基金管理使用办法进行修订,新修订的项目基金名称为“畅听未来——重度听障患者医疗救助项目”救助基金(以下简称畅听未来基金,并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畅听未来基金河北省红十字会、河北省人民医院(定点医院)为帮助生活困难重度听障患者减轻经济负担的医疗救助的专项基金救助对象为:具有河北省户籍,因外中耳疾病所致重度听力障碍,在定点医院通过手术治疗去除病变改善听力的困难患者,或在定点医院通过人工耳蜗植入治疗改善听力的困难患者

第二章 基金的筹集

第三条 畅听未来基金的来源:

(一)河北省红十字会、河北省人民医院分别投入一定数额的启动资金;

(二)省财政大病引导资金;

(三)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及个人的捐赠;

(四)组织开展专项活动及合作项目筹集的资金;

(五)资金增值;

(六)其他合法收入。

第三章 基金的使用

 畅听未来基金主要用于困重度听障患者的医疗救助和必要的管理费用。

(一)生活重度听障患者

(二)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的表彰;

畅听未来医疗康复项目宣传动员、执行和管理的必要工作经费支出;

)实施成本据实列支。

 基金使用依据“总额控制、量力而行”的原则执行。

)同等条件下,优先救助病情更为严重、生活更为困难、申报时间更早的重度听障患者

)定点医院每次治疗重度听障患者结束后,做好相关资料的留存。

第四章 基金的申请审批、救助

 畅听未来基金的救助申请由定点医院受理,并依据相关规定进行管理、申报及确定救助对象。

(一)申重度听障患者在定点医院检查确诊,符合救助条件的填写由定点医院提供的《河北省畅听未来基金申请表》,也可在省红十字会官网下载。

(二)审批。定点医院对符合救助条件的重度听障患者进行筛查,初步确定救助对象,经省红十字会与定点医院共同进行审批。

(三)救助。救助对象定点医院进行合理治疗交付完整的申请资料(包括申请表、身份证明、住院收费票据、住院病案首页、手术记录、相关票据等),申请资料审核无误后,由省红十字会5个工作日内救助资金拨付患者帐户。

救助标准:因外中耳疾病所致重度听力障碍,能够在定点医院通过手术治疗去除病变改善听力的困难患者,给予一次性救助金额3000元;在定点医院通过人工耳蜗植入治疗的困难患者给予一次性救助金额20000元。

第五章 基金的管理与监督

 畅听未来基金由省红十字会负责管理,并按本办法的规定,受理、审核、使用和管理项目经费,确保畅听未来基金管理工作规范有序。

 畅听未来基金设专项科目,实行独立核算、专款专用、专账管理,确保会计资料的合规、真实、准确、完整。

 畅听未来基金的募集收入及使用情况,由省红十字会通过官网及印发年度募捐筹资和人道救助情况报告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示。

第十条 畅听未来基金接受政府监督部门的审计,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第六章 附则

第十 本办法由河北省红十字会负责解释。

第十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河北省红十字会

2023年9月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