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
  • 其他
涉震谣言止于智者,更要止于法
时间:2023年12月28日来源:本站原创

     近日,个别网络平台出现“甘肃红十字赈灾费用清单显示采购棉被、大米、食用油、暖手炉、帐篷等物资价格贵”“甘肃红十字采购赈灾物资价格引网友热议”等不实信息。12月24日,甘肃省红十字会发布声明称:以上信息严重不实。截至目前,甘肃省红十字会未发布救灾物资采购信息及网传清单,所有社会捐赠款物全部专项用于积石山6.2级地震灾害救援救助及灾后重建工作,不收取任何管理费用。
  积石山6.2级地震牵动着广大网友的心,关注地震消息以及救灾情况是人之常情,对赈灾物资进行监督,也是行使必要的公民权利。但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却借此编造谣言吸引眼球、混淆视听,这是绝对不能被容忍的。
  不仅如此,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以来,还有网民为吸引眼球博流量发布余震等不实信息。截至目前,甘肃警方已依法行政处罚抗震救灾造谣网民11人、批评教育105人。
  谣言是社会毒瘤。长期以来,基于网络的虚拟性和网上言论的匿名性,一些网民自以为站在隐秘角落,发布各类谣言以哗众取宠,扰乱信息传播秩序,破坏网络舆论生态。“灾害生,谣言起”,发布地震等自然灾害类谣言,其负面影响更甚,比如“两点多还有个大余震”“某地地震了”等谣言误导公众,造成群众恐慌,对抗震救灾工作来说更是严重添乱。
  对于各类谣言,我们每个有正义感的公民都要自觉抵制,不信谣,不传谣。对于恶意制造散布谣言者,还要让其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像此次涉震谣言,公安机关依法严惩造谣者,就是一次很好的警示,让那些妄图利用谣言吸引眼球的人看清并恪守法律底线,此之谓“让谣言止于法”。
  谣言还要止于智者。如今,人人都有麦克风,谣言传播也更快速,影响也更大。对于来源不明、真实性存疑的网络信息,我们要多加辨别,争做谣言“粉碎机”。即使不具备信息分辨和核查能力,每个网民也要对真实性存疑的网络信息做到不点击、不传播,减少谣言传播途径,让其不攻自破。